目录

%toc

【简介】

Python是一种动态解释型的编程语言。Python可以在Windows、UNIX、MAC等多种操作系统上使用,也可以在Java、.NET开发平台上使用。

【特点】

【搭建开发环境】

【版本】

python2与python3是目前主要的两个版本。 如下两种情况下,建议使用python2:

python3是官方推荐的且是未来全力支持的版本,目前很多功能提升仅在python3版本上进行。

【hello world】

python ./hello.py

【注释】

# -* - coding: UTF-8 -* -

#! /usr/bin/python

【文件类型】

- python -O -m py_complie hello.py

【变量】

gl.py文件中内容如下:

_a = 1
_b = 2

use_global.py中引用全局变量:

import gl
def fun():
  print gl._a
  print gl._b
fun()

【常量】

python中没有提供定义常量的保留字。可以自己定义一个常量类来实现常量的功能。

class _const:
  class ConstError(TypeError): pass
    def __setattr__(self,name,vlaue):
      if self.__dict__.has_key(name):
        raise self.ConstError, “Can’t rebind const(%s)”%name
        self.__dict__[name]=value
import sys
sys.modules[__name__]=_const()

【数据类型】

1 python的数字类型分为整型、长整型、浮点型、布尔型、复数类型。 2 python没有字符类型 3 python内部没有普通类型,任何类型都是对象。 4 如果需要查看变量的类型,可以使用type类,该类可以返回变量的类型或创建一个新的类型。 5 python有3种表示字符串类型的方式,即单引号、双引号、三引号。单引号和双引号的作用是相同的。python程序员更喜欢用单引号,C/Java程序员则习惯使用双引号表示字符串。三引号中可以输入单引号、双引号或换行等字符。

【运算符和表达式】

1 python不支持自增运算符和自减运算符。例如i++/i-是错误的,但i+=1是可以的。 2 1/2在python2.5之前会等于0.5,在python2.5之后会等于0。 3 不等于为!=或<> 4 等于用==表示 5 逻辑表达式中and表示逻辑与,or表示逻辑或,not表示逻辑非

【控制语句】

【数组相关】

tuple_name=(“apple”,”banana”,”grape”,”orange”)
list=[“apple”,”banana”,”grage”,”orange”]

可以使用append方法来在尾部追加元素,使用remove来删除元素。

【函数相关】

【字符串相关】

【文件处理】

【对象和类】

【连接mysql】